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

那些看見了光就向前跑的人

(看到絹在收集實驗室的照片,我覺得我比較適合收集一點關於實驗室的文字。)

在開始招募Fellows的時候——即使是在那一個時候——
其實我對於誰會來,也沒有太多的想像。

或許,是因為怯怯的,還不停在自我批判,
所以沒有怎樣憧憬誰會成為我們的一份子。

啊,是成為我們一份子。

對的對的,我們是一個羣體。

後來,他們真的出現了,就覺得:哦?原來是這性格、這手藝、這外型的朋友?

沒有驚訝,也沒有抗拒,
是很好奇,也很怯懦。

怎麼他們竟然相信我們呢?

雖然也不算是一個很大的投資,
但也是一小步,把自己和一個毫無經驗的羣體連結在一起。

我們到底可以給他們什麼呢?

這兩星期多,我一直在問自己。

我和他們的關係是怎樣呢?

我會怕自己太「寵」他們,
又會怕自己會待慢他們。

然後轉念又想,他們其實與我平等,
大家也在做實驗,嘗試找出路。

他們不屬於我。

「我們不是要畀機會青年人,
是同青年人合作。」KL說。

這是很大提醒。

__________________

雖然在面談的時候,已經逐一聽過他們的自我介紹;
但還是在陪同接受媒體訪問時,才知道他們的想法和經歷。

覺得他們都是很有勇氣的人。

而且都很獨立。

好像是在生命的路上,看到了某一點光,
就決定向前跑去。

B是被教育制度放棄的人,
流放到一間「差」到不再用成績去量度生命的學校,
才知道自己並不是垃圾。

這是為什麼她要堅持不作打磨、盡量還原海玻璃的真貌。

J是工作了十年,然後沒辦法再忍受在制度裏的綑縛,
選擇離開,開始一件新的事情。
他是最勤力的Fellow。

「以前在NGO打工,不會對錢很有感覺。
一來,我本來就不是很中意買東西的人;
二來,你已經習慣每到月尾就自然有錢。」

係喎。

回來兩年多後,已經忘記了那時每餐計住計住,
每一毫子都重要的感受。

「因為我不是特別洗得多錢的人,而且一到月尾又有糧出~」


聽到他們的故事,就覺得很羨慕也很佩服。
他們有一個目標,然後就狠狠地去實驗一場。

若不是有他們,我們這個所謂鼓勵人去Trial and Error的地方其實枉然。

我們只是找到一個對的主題,然後正在實行的朋友,就被吸引過來了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