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

無所事事的自由


「為什麼那些人無所事事都很開心?」

《戀愛病發》裏面的對白。

看電影時覺得這條問題有點難共鳴,
但看後坐巴士時又開始明白多一點。

在瘋狂工作後,
有幾天假期,
我有時會很迷失。

好累,
攤在床上,
又覺得好無聊。

想去一趟圖書館,
但身體跟我說不。

無所事事的分秒,
怎樣倒數?

到真正要上班,
卻發覺假期裏面沒有休息到。

即使已經瞓完又瞓。

________________

一來是因為太累,
二來是因為除了工作、貓和猴子以外,
剩餘的沒什麼了。

今天老老編說,人最重要是自由自主。

有自由的時間,
我卻不自主。

就像被軟禁。

_______________

我們,到底為了什麼而活着呢?

今天徐牧師聖餐時說:
為主而活、為愛而活。

很宏大的說法,
落實下來,
或者也不過是很小很細的事情。

為了可以摸摸豬玉包的肥肥背;
為了可以拖拖猴子的手;
為了可以與好友們喝喝酒吹吹水;
為了吃青瓜卷;
為了被妹豬黏着而睡、被吉豬親額頭......

都是很難言說、很難講出口的東西,
但或許我活着就是為了這樣。

在最小最不起眼的事情上,
付出和感受愛。

好混亂地東拉西扯,
明白了自己的生命渴望的,
不過是這些,
有許多時候就會放下「意義」。

然後最近的兩個月似乎比較可以「無所事事」。
甚麼事也可以做一點,
吃個冷烏冬,
睡個午覺,
陪陪貓,
看下日劇SP,
和麥子吃午餐,
買一兩件衣服....
但這些事不做亦可....

由得自己躺在床上哼歌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不要為無關痛癢的人和事,
而斷送生命。

在將來(一定會來)的低谷期時,
當法官很嚴厲時,
一定要提醒自己這回事!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